11/04/2020

Mango Family小農生活之點滴

 

Mango Family小農生活之點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拾穗社刊主委P.P. Jenny    

 

    看著生病的老公,生活、行動變得奇怪又焦慮;就大膽行動,在六龜七分八的土地上,蓋了一個兩層樓小屋。從2018年開始,一個月有一半的時間在鄉下度過,他也慢慢穩定下來。

    來到六龜區,才12個里,215鄰,5515戶人家,總計人口1,2522人。我開始在教會造訪,希望結識多點新朋友,他們見了我都說:「賴老師回來了!」我感到與有榮焉,原來他們認定我是在地人。

    2019年開始,我自己動手種了一株葡萄和兩株百香果,五棵咖啡樹,青椒及各種蔬菜,移入兩株樹葡萄(2020年長滿了果實),五棵洋肉桂,兩棵筆柿,四棵三角梅(葉骨可以治感冒)21棵南瓜(生了幾十個供給來訪貴賓)2020年初又種了16棵芭樂,配合香蕉樹長了一串串果子,社友跟教友都來分享。我看到土地被委託的管家整理的有條有理,心存感謝及深感幸福。

    一百多棵的金煌芒果樹,為了避免被蕨類寄生,需要做很多細工處理。我輕輕地跟樹說:「對不起,20幾年來沒有好好照顧你們,委屈了!我現在會回來用心照護你們,施肥解套,讓你可以輕鬆成長。」我們的管家還笑我說:「樹又聽不懂妳在說什麼。」但今年七月芒果樹果然生長了5000多斤果實,感謝上天憐憫,讓老欉的金煌芒果粒粒重現。

   地球變遷天地異常,氣候有如詩上形容:

       『赤日炎炎似火燒,

        野田禾道半枯焦;

        農夫心內如湯煮,

        公子王孫把扇搖。』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 水滸傳之「苦熱歌」

    六龜尾庄的果農缺水問題嚴重,導致很多不必要的紛爭。我幾次請六龜水電工幫我申請自來水,但都不順利。原來自從八八風災後,六龜居民外移好多,行政單位也移至美濃地區,於是讓部分留下來的人搶著山泉水使用。前一陣子,看到尾庄的小朋友上學,他的母親不小心撞車,翻倒在我家門口,嚇了我一大跳。那時我心想,如果政府願意提供公共的小巴士,給我們偏遠地區的居民使用,那該有多好!於是行動派的我,就寫了一封信去總統府陳情。天呀,我八月第一周寄出,他們的效率出奇的好,蔡總統竟然立刻派員來電關切了解,所以說阿,女人當家多麼的可靠。我很慶幸活著能看到我們的社會越來越進步及人性化,告別過去男尊女卑的不健全文化。

  •  RSS
  •  Facebook
  •  Twitter
  •  Google+
  •  Stumble
  •  Digg

國際3510地區